無線網路

:::

一、 依據

  • 臺北市政府網路新都續階計畫
  • 臺北市資訊教育白皮書第二期計畫

二、 目標

協助各校於校園內架設無線網路之存取服務,讓各校師生於校園規劃範圍內,透過無線網路認證系統,直接使用筆記型電腦、PDA (個人數位助理)、桌上型電腦或具網路功能的行動裝置,利用無線區域網路的協定連接校園網路,使用 Internet 上的各項服務,進行各項教與學的活動。

三、 實施對象

本局所屬公立各級學校、特殊學校及兩所獨立幼稚園,共計236所學校。

四、 運作模式

目前使用兩種認證方式,分述如下:

1. 統一由市網中心認證(透過市網WebMail帳號,目前僅供 通過教職員身份審核的會員使用:

1. 各校建置 ”無線網路閘道器及AP”,校內使用者連上無線網路後,經由無線網路閘道器(m0n0)將認證資訊送到市網,通過認證後即 可使用網際網路。(ps:教師身份審核說明) 

2. 市網中心與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已完成漫遊測試,台北市教職員至全國有加入漫遊中心之學校單位都可使用該校無線網 路。(查詢漫遊單位列表)

網路架構圖

2. 由各校自行認證:

學校建置 “認證系統、無線網路閘道器及AP”,認證部份由各校的認證伺服器自行完成。如要跨校漫遊再自行與漫遊中心完成漫遊認證後,即可完成跨校漫遊。
網路架構圖